close

http://download.srv.cs.cmu.edu/~pausch/

http://www.booklife.com.tw/last-lecture.asp

書的前言裡Randy Pausch就說「我們從一開始就非常明白,這一切都不足以取代一個活生生的爸爸。

不過,工程的重點本來就不在於找出完美的解決方案,而是如何以有限的資源盡力達到最佳的成果。」

一位父親利用最後的時間,思考要留下什麼給他最摯愛的子女的,

觀眾不只是台下的聽眾,還包括未來他的子女

對於人生重要的事,為他的子女和默默付出的老婆,他是積極的,

不逃避現實的,把一切身後事情安排好,讓心態保持健康,

多陪他的孩子、包括搬近妻子的娘家、結紮等,他傾聽別人的建議和內心,

發揮自己的熱情,對事情很理性的分析,善用時間、資源將人生過得開心,

對於別人的建議能虛心接受,常懷感恩心,這些重要的價值,在書中一一被提起,

他身為人夫、老師、舅舅、朋友或者單純實現自己兒時的夢想,

都盡可能的扮演好他每個角色,享受人生的美好片刻。

他在病魔的壓力下,和自己獨處的片刻,可以看到心靈的堅強和閒適自在。

對於當一位老師,最受用的除了他提到的重要價值,

更重要的是提及的假動作學習的安排,這些精神層面的概念,

運動家精神、堅忍不拔的態度、努力的價值、克服逆境、如何在活動中,

讓人不知不覺學到東西,直到事後才發現自己受益良多,這是一個好的假動作專家要具有的能力

最感人的,不是精彩的演講言語,而是蘊藏在背後那顆熱愛家人的心,

想為家人多做些什麼、留給他們的這份用心。

所謂的迴力棒效應,當下好好對待周圍的人,遲早這些好的力量,

也會回饋到自己的身上,在這本書可以從作者身上清楚的看到這份人際暖流的流竄。

不知道是誰說的話,幸福的基因是會遺傳的,因為你來自幸福的家庭,你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,

以後你也會努力去經營這樣的氛圍,所以你以後一定會非常幸福的。

而作者也透過他的言行,傳達他是怎樣的父親形象,和他多麼熱愛他的三位小孩,

盡可能的留下相處的紀錄,希望他們以後也能幸福^^。

智慧箴言: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我們改變不了事實,只能決定自己要怎樣因應。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,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,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。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,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,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想要一件東西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如果沒有必要,絕對不要下決定。就算你坐在駕駛座上,也不表示你一定要碾過別人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教導給孩子自信:交給他們一件他們做不到的任務,讓他們努力練習,直到做得到為止,然後不斷重複這項過程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如果你做得不好,可是都沒有人糾正你,那就表示他們已經放棄你了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時間必須受到明確管理,就像金錢一樣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計畫可以隨時改變,可是前提是必須先有計畫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別人一定會展現他們傑出的一面,幾乎所有人都有傑出的一面,慢慢等,總有一天會展現出來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注意他們的行為,別管他們說的話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你如果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西,至少得到了經驗,而經驗通常是你能夠提供給別人最珍貴的東西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你到荒野的地方,你唯一能仰賴的東西就是帶在身上的東西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適當的道歉必須具備三項要素:一、我做的事情是錯的。二、我對自己傷害你感到很難過。三、我該怎麼做才能彌補過錯?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說謊就長期而言是沒有用的。…這就是說謊最讓我驚訝的地方,說謊的人總以為自己能夠得逞──但實際上根本沒有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你如果能夠在兩種文化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,說不定能夠同時享有這兩個世界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我們一但與別人產生連結,就會成為比較好的人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有時候,你想要什麼東西,開口問就是了。只要願意開口,你的夢想說不定會因此全部實現。開口問吧,不用怕。獲得肯定答案的機會,一定比你想像的還要頻繁。

{#emotions_dlg.emotion_043}重點不在於你自己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,而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。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過人生,夢想會自己實現。

 

 

www.TheLastLecture.com

一、最後一場演講

1.光榮退場2.筆電裡的人生3.打開天窗說亮話

二、全力實現兒時夢想

4.父母樂透.....父母給他的影響

5.平房裡的電梯....想像力激發的空間

6.體驗零重力的狀態....夢想的實現

7.我從沒打進美式國家足球聯盟

8.成為百科全書作者

9.見到柯克船長....我不相信世事會完全沒有可勝之機

10.贏得大獎

11.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

三、人生的冒險...以及我從中學到的教訓

12.遊樂場開放到晚上八點

13.開著敞篷車的人...窺見內心

14.荷蘭大叔的逆耳忠言

15.倒在後座上的汽水

16.追求難以撼動的磚牆

17.童話故事不一定有圓滿結局

18.不是所有東西都需要修理

(以下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d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